「孩子,別哭,在這裡沒有眼淚。」

少棒 

 30小時的飛行,我得到一個前所未有,很棒的採訪經驗

 

在美國東南組喬治亞輸球以後,教練拍了拍小球員的肩膀

喬治亞拿到勝部冠軍後,連續輸給夏威夷兩場,意外地打包回家

小球員掉下不甘心的眼淚,教練沒有任何責怪,他跟每個球員擁抱、握手,感謝球員給了他四場好比賽

當天晚上,喬治亞全隊在附近的美式餐廳慶功,氣氛歡樂到好像他們是冠軍

 

被我們提前結束的沙烏地阿拉伯,教練走向在休息室掉淚的先發投手,摸摸頭告訴他:「沒有你,我們到不了威廉波特。」

被我們狠打23分的加拿大,教練從頭到尾沒有低著頭

帶著隊史上最慘的一場敗仗,賽後他成為第一個帶兒子出席賽後記者會的總教練

類似的場景很多很多,這些都是最好的機會教育,也是威廉波特的終極精神

 

喬治亞教練想告訴球員,無論如何,要把自己當作冠軍

沙國教練想告訴球員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凡事盡力就好

加拿大教練想告訴兒子,就算輸23分還是可以昂首闊步

但我們的教練只告訴球員,明天我們要練球,下一場我們要贏球,最後我們要冠軍

 

威廉波特很盛大,卻沒有球隊把它當成非贏不可錦標賽,只有台灣人,會把滿滿的民族意識灌進去

畢竟這在早年外交困頓的時代,就是政府激勵人心的最好利器

在這樣的愚民政策下,產生的是極度扭曲的價值觀

所謂台灣人的精神,原來只有輸跟贏,只有手再痠、身體再累也要忍耐

成王敗寇的唯一準則,就這樣強迫放在這些12歲的孩子心裡

長大之後,他們全部變成贏球機器

也許他們知道怎麼用盡各種手段贏球,卻不懂得享受比賽美好的本質

 

從來沒有喜歡過老美,但他們對棒球真的有一套

美國人給少棒球員的不是技術,而是興趣

他必須打從心裡熱愛這個運動,得到最單純的快樂,長大以後,他才會自動自發地朝這個目標前進

在威廉波特跟任何志工聊天,最後他都會給你一句:「Have fun.」

他們辦比賽的意義,就是要球員在棒球的世界裡盡情享樂,把這裡當做迪士尼一樣

 

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場比賽,規定小朋友們得跟吉祥物熱舞,

小朋友跳完,就換平常很嚴肅的裁判們,比賽到一半,二壘審還跟吉祥物演起功夫熊貓,全場嗨到不行

   

這畫面很歡樂,我卻看得熱淚盈眶

因為這是第一次,我看到台灣小球員笑得開懷,也是第一次,我不用看甲子園的心情來看熱血少棒

更是第一次讓我覺得,小朋友輸了又何妨

我們從來沒有告訴他們,這個世界除了勝負,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

 

喬治亞輸了,阿拉伯輸了,加拿大也輸了

但我覺得他們才是真正的贏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艾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