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件事情,讓我體會到,「台灣」兩個字,不用花大錢宣傳。

CHEN031403  

 

去年的7月底,我在巴爾的摩的國際快遞商店寄東西,收件地點寫著台灣,把單子交到店員手上時,店員用狐疑的語氣問我:「台灣,這是哪裡?」才剛覺得心裡有點受傷,排在我後面的白人老頭馬上出聲。

 

「你竟然不知道台灣?」老人反問店員,「昨天金鶯投手陳偉殷5.2局投出12次三振,創下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紀錄,記住了,他就是來自台灣。」

 

店員恍然大悟地處理著我的快遞,而我心裡覺得很驕傲,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異鄉,他幫我們做好了最好的國民外交。

 

兩個多月後,陳偉殷在季後賽打敗洋基,賽後記者會上他再度成為英雄,他讓現場主持人忙著宣布,「現在先開放英文媒體、再來是台灣媒體、最後是日本。」陳偉殷風光的在三種語言提問中侃侃而談。

 

但在記者會結束之後,陳偉殷他一跛一跛地走回休息室,冰敷著他腫了半個拳頭大的膝蓋,這個問題其實已經困擾他兩個月,他忍著痛,苦苦撐完整個球季,還好金鶯在這一輪出局,因為他幾乎已經到達極限。

 

球季結束,他繼續與傷勢奮戰,在這個時候,各種指責他不參加經典賽的聲浪出現,批評他「自私」、「不愛國」的大有人在,但我實在想不通,去逼一個只能用一隻腳投球的人比賽,究竟是甚麼心態。整個一月到二月初,陳偉殷都在洛杉磯接受治療,甚至因此無法提早到金鶯春訓基地報到,熱身賽從二月中後段開始,他卻到三月初才能用八分力投「一局」。

 

在王建民暫時缺席的這一年裡,不管你喜不喜歡,陳偉殷給了我們一個繼續熬夜看球的理由,他讓台灣兩個字繼續出現在大聯盟,對我來說,他跟經典賽國手們一樣的愛國。陳偉殷在沒有媒體光環的金鶯,他沒有風光的拿到塞揚獎或勝投王,他更沒有在經典賽贏球,但從日本到美國,他一直默默的努力著,要克服文化隔閡,在兩個截然不同的棒球國度裡站起來,背後所經過的痛與代價,你絕對無法想像。

 

後天他要成為今年在第一個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球員,拜託你,多給他一點掌聲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艾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