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再為輸一分嘆息了

 

在一片哀號聲中,中華隊的東京首戰被逆轉,臉書上有朋友嘆息著自我解嘲,「中華隊的閨密『蘇憶芬』又來拜訪了。」從上一場的南韓,到這一場的日本,嘿,為什麼我們真的老輸一分?

 

翻翻中華隊,或是台灣職棒隊參加的國際賽紀錄,每次有機會扳倒強權時,最後都常常以輸一分收場,2006年的La new熊在亞洲職棒大賽裡,連續兩場以1分敗給火腿,與台灣第一次奪冠擦身而過,最讓我印象深刻,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很扼腕,然後我們會說:「好可惜喔,只輸一分耶。」

 

其實,這一分真的很巨大。

 

翻開中日戰來看,差點也「只輸一分」的日本,贏球的關鍵是9局上2出局那個不要命,卻出人意表地盜壘,才能靠著下一棒的安打攻回本壘,10局上1出局,中田翔穩穩地把球送到左外野,把該要的這一分要到,而我們在8局下那一輪氣勢如虹的猛攻,最後以只得一分收場,這不需要怪任何人,而是兩國職棒的細膩度,分野就在這裡,這一分的差距也在這裡。

 

而這一分的差距除了代表細膩度,更有觀念上的距離,在轉播時,我聽到大聯盟主播點出兩個東西,第一,中華隊出賽到現在,還沒有任何盜壘紀錄,第二,我們是少數的,一出局後還在觸擊的球隊,我不是教練,無法評論戰術或調度的對錯,但這次台灣教練團用最保守的方式作戰,只要無人出局上一壘,下一棒就是觸擊,似乎沒有考慮其他戰術的可能性。

 

保守沒有什麼不好,但就是少了一點出人意表的效果,不可否認的,日本的實力絕對在我們之上,要贏球,除了這次看到的,台灣球員驚人的團結與拚勁外,還得加上教練團有多點「想法」,才能把缺少的這一分補上來,我們覺得打球最保守的日本隊,不也靠著那個盜壘絕處逢生?

 

我記得很多年前,有一個教練跟我說:「你不要以為輸一分很少,其實有時候,一分代表著十年的差距。」我覺得很有道理。

 

日本有12支球隊,完整的二軍制度,每支球隊有自己美輪美奐的主場,背後有財力雄厚的財團在支持,而看看我們,差點成為致勝英雄的周思齊,中華職棒去年的年度MVP,卻還是個跟球團共體時艱,月薪跨不過30萬的傢伙,光看到這裡,我就覺得我們其實應該會輸更多分,但最後,我們只輸一分,除了鼓掌喝采外,我不知道這支中華隊還欠我們什麼。

 

輸一分真的不可惜,可惜的是沒有正視這一分裡面的意義,我們還要做什麼,才能趕上這一分?

 

最好的辦法,就是去看看贏我們一分的球隊,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艾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